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校企合作  继续教育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结构 
 大事记 
大事记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大事记
软件与通信学院大事记(2017-2022)

软件与通信学院2022年大事记

二月

2月,2021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徐敏、赵瑞驹指导的学生赵王迪、刘萃宇、张浩博、赵叶蕾、陆牧遥、孟天麒、吴倩雯、程中怡在天津赛区竞赛艺术机器人项目中获得三等奖2项。

三月

3月,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崔俊鹏、胡晓光、韩健、徐晟、乔富强、杨清永、宋洁指导的学生史雪腾、李文轩、姚祖晶、高飞昂、孟凡钧、王嘉良、李磊、宋恒源、潘永健、周泽平、余志新、曹峻、赵王迪、李小龙、李孟泽在在单片机设计与开发、c/c++程序设计、Python、Java等项目中获天津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四月

4月28日,软件与通信学院“田间学党史,青春心向党”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活动被天津教育报公众号转载报道。

4月,“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崔俊鹏、胡晓光、韩健、徐晟、刘涛、石勇指导的学生佳玲、阮阳、代莫、凯迪、宋乃、张可雷、洪慧玲、张月美、张亮娣、谢淑娣获天津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4月,2021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宋洁、纪美仑指导的学生孟宪越、赵勇豪、雷勇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五月

5月,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软件与通信学院学院教师金诗博、刘佳指导学生哈皓中、高士天、杨赞和张明旺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5月,在天津承办的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软件与通信学院学院教师侯景忠指导学生陈开元取得三等奖1项。

5月4日,在“两红两优”评选活动中,19通信工程3班团支部获得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五四评优”中,19通信工程3班团支部获得“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20物联网工程2班孟天麒获得“十佳团干部”荣誉称号。

5月25日,在2022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中,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陶琳指导19通信工程5班周欣茹负责的心理剧《从我的身体离开》获得一等奖,并推荐至天津市参加比赛。

六月

6月,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软件与通信学院学院教师崔俊鹏指导学生史雪腾在单片机设计与开发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6月,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王新强、凌翌、金诗博、刘佳等物联网团队8人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IoT教学模式改革”,取得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6月8日,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王峰《躺平不可取奋斗正当时》在学校2022年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6月17日,软件与通信学院王峰、赵瑞驹参与指导21软件工程2班陈睿思负责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王峰、郝丽真参与指导21通信工程1班刘建涛负责的《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分别获得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校内初赛一等奖和优秀奖。

6月20日,学生党支部获得2022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28日,软件与通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刘畅、赵海玉、周禹宣、王鹏、任世星、孙玥、陈稳、王登平、尚传印、张建辉、陈泽思、付梦蝶、赵竟汝、李紫铭、张俊龙、曹秀芝、曾伟琪、李曌昕18位同学和2022届专科毕业生马兆晋1位同学获得2022届优秀毕业生称号。

七月

7月,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金诗博、刘佳、王新强,参加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的教学能力竞赛取得校级二等奖。

7月,“圆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在北京举行,软件与通信学院学院教师贾月辉指导何欣欣、刘婷月、李娜、谢蓉4位学生获得三等奖2项。

八月

8月19日,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王峰《躺平不可取奋斗正当时》,赵瑞驹《摆正心态积极就业》在学校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疑难问题解答征集活动中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8月,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通信网络管理赛项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胡晓光、韩健指导的通信工程专业孟凡钧、屠熙芃获全国一等奖。

九月

9月23日,19软件工程5班团支部在2022年“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评选活动中获得天津市“活力团支部”。

十月

10月,2022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刘涛、韩健、贾山指导的物联网技术专业周艺、胡婷婷、张塬烨、马雨欣,软件技术专业赵彦昊、叶海鹏、侯妮妮、张煊、谢骥洵、于婷、周文琦、唐云熙获天津赛区三等奖3项。

10月3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参加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广场舞大赛获得一等奖。

10月20日,19软件工程5班费金莲、20通信工程1班孟凡钧获得2021-2022学年本科组国家奖学金,20物联网工程2班吴倩雯获得2021-2022学年本科组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20软件技术4班赵勇豪获得2021-2022学年高职组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10月,由天津大学牵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第二建设单位,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王新强参与申报的《双链融通·体系引领·项目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教学成果获2022年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十一月

11月,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王新强、金诗博、刘佳、凌翌等物联网团队8人申报的《“多技融入,标准导向,样板输出”物联网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取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1月7日,20物联网工程2班吴倩雯、21通信工程1班陈智乐获得本年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先进学生个人”;2021级物联网工程2班获得本年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先进学生集体”;

11月8日,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郝丽真《化解宿舍矛盾,助力健康成长》,王峰、朱旭《“田间课堂”学党史学农耕躬身实践播撒“红色种子”》辅导员工作案例获评学校优秀工作案例报送至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11月16日,由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宋洁申报的课题成功获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信创实训课程体系研究课题。

11月16日,20物联网工程2班孟天麒负责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20物联网应用技术2班陈开元负责的“青春三下乡奋进新征程”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得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同时二位负责人获得校级优秀实践个人。

11月25日,21通信工程1班陈智乐获得2021-2022学年校长奖学金。

11月26日,19通信工程2班孙明辉获得2021-2022学年创新创业奖学金。

11月30日,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朱旭老师指导学生孟凡钧的作品《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新时代青年风采》获天津市2022年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案例优秀奖。

11月,2022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算法挑战赛(CIAC2022)在网上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隋秀丽、刘涛、金诗博与汽车轨道交通学院教师、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组建产教融合3支战队的参赛团队获得二等奖1项,贡献奖2项。

十二月

12月,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技术赛项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胡晓光、韩健指导的通信工程专业刘乾坤、周国豪获全国一等奖。

12月,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在天津举行,软件与通信学院学院教师金诗博、刘佳指导物学生杨伟杰、王虹武、张梓豪取得三等奖1项。

12月12日,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郝丽真老师指导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国家》手语舞获得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手语国歌大赛一等奖,郝丽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12月14日,20通信工程1班张明哲获得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自信自强年度人物提名奖暨海河自强奖学金。

软件与通信学院2021年大事记

一月

1月,天津市教委、市工信局下发了《关于公布天津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单位的通知》,我校软件与通信学院申报的新型平台软件领域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成功入选,也是我校首个获批的省部级本科教学平台建设项目。

四月

4月13日,《远程通信监测实践:物联网技术应用课程》被评选为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以刘佳为课程负责人,团队成员王新强、金诗博、贾月辉、庞科、董瑞,被认定为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4月16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学生代表队在学校首届广播操大赛荣获二等奖。

4月23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届阳光体育活动中获得队列编排创意奖及优秀团体组织奖。

五月

3月-5月,针对2021届毕业生,举办线下招聘会1场、宣讲招聘会3场,累计到场企业36家;193名学生通过学院招聘会找到实习工作。

5月,软件与通信学院通信系党支部通过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样板支部建设验收。

5月4日,在校级“五四评优”中,19通信工程3班团支部获得“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18软件工程3班刘畅获得“十佳团干部”荣誉称号、19通信工程4班孙宇获得“十佳团员”荣誉称号。

5月27日,软件与通信学院获得“石榴花红·同心筑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六月

6月,2021届本科毕业生顾雅婧、郝泽鹏、刘飞宇、汤洋子、汪心弦、王议平、张冰、赵一凡8位同学和2021届专科毕业生汪帅瞳、王海望、季子强、高熠、乔泽婷、王越慧、陈祥、王文丽、陈曦、程伞伞、金静怡、王恒辉、王素香、李强14位同学获得本年度优秀毕业生称号。

6月,软件与通信学院党总支“党员之家”荣获市级机关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

6月3日,软件与通信学院19级通信工程专升本1班武红欣和段进发两位同学为了贯彻落实市教委相关会议精神支援西部,赴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九月

9月,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王峰、陶琳荣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赵瑞驹、郝丽真荣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9月29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党总支参加“红心唱响新时代 昂首阔步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歌咏系列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

9月29日,在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赛项中,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宋洁、纪美仑获第一名,胡晓光、韩健获第二名。

十月

10月10日,软件与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张明哲、屠熙芃在天津市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组比赛中获得天津市一等奖。

10月17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总决赛中,软件与通信学院指导教师 杨清永、金诗博、贾月辉,与创新创业中心指导教师张志强、王桂莲专创融合共同指导参赛学生团队,刘志浩、李强、刘萱、张明哲、屠熙芃、高士天等的“天使之眼国内首款智能避障导盲帽”项目取得银奖,为我校目前取得最好成绩。

10月18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水空通信团队软件与通信学院张瑞、胡晓光、徐晟、刘涛4位老师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信创产业赛中获得一等奖。

10月19日,18通信工程5班孙书敏、19软件工程5班费金莲、20物联网工程2班孟天麒获得本年度社会实践奖学金。

10月20日,推荐校友李博参评天津市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推荐18通信工程1班陈稳参评天津市职业院校优秀在校生。

10月26日,18通信工程1班陈稳、20通信工程1班孟凡钧、20通信工程2班张明哲获得本学年本科组国家奖学金,20物联网应用技术2班陈开元获得本学年高职组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十一月

11月11日,20通信工程1班孟凡钧、张明哲、20物联网工程2班孟天麒、20通信工程2班宋国玉、19通信工程3班费永超获得本年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先进学生个人;2019级通信工程3班获得本年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先进学生集体;20通信工程1班孟凡钧、张明哲、20物联网工程2班孟天麒、20通信工程2班宋国玉获得本年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先进学生标兵;20物联网工程2班孟天麒获得本年度校长奖学金。

11月13日,在2021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决赛中,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韩健、韩梅指导的软件技术专业李磊、张鑫瑞、魏万娇 史翠、杨敬宇五名同学获一等奖。

11月17日,20通信工程1班张明哲获得本年度创新创业奖学金。

11月22日,学工办组织53名软通学子义务献血,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为义务献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11月23日,在2021年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中,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韩健、刘涛指导的通信工程专业曹兆祺、王培森、刘芯伶三名同学获一等奖。

11月26日,学工办组织的“宿舍文化节”评选活动圆满完成,共有H3-217等七间宿舍获奖,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十二月

12月9日,20通信工程1班孟凡钧获得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成为中德历史上首个获得“天津市高校年度大学生人物称号”的学生。

12月10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张瑞教师团队获批天津市网信办市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天津市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车联网安全技术大数据示范项目,支持金额183万元;

12月10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张瑞教师团队获批天津市网信办军民融合项目:基于IPv6的智能海洋传感网安全组网传输机制及其示范应用项目,支持金额236万元;

12月16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张瑞教师团队获批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项目: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发展壮大项目,支持金额199.5万元。

软件与通信学院2020年大事记

三月

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党员张磊主动带领师生团队成功开发“校园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与统计平台”,帮助我校1万余名师生防控疫情。

五月

5月4日,在今年校级“五四评优”中,17通信工程2班团支部获得“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学生秦建荣、曹秀芝获得“十佳团干部”荣誉称号、学生张萌、白胤廷获得“十佳团员”荣誉称号。

5月10日,我院金诗博教师指导柬埔寨留学生张亮娣、宋乃在2020世界技能大赛国际邀请赛——“物联网技术” 赛项中荣获优秀奖。

六月

6月30日,2020届毕业生怀心慧,张芳翠,黄心茹,王冰,赵一伟,王亚浩,袁博,孙玥,党慧佳,蒋志伟9位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九月

9月1日,团总支《传承中华文化,赞颂秀美天津》在校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作品经典诵读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9月22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党总支于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总支及下设4个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9月27日,F2一楼大厅举办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有十余家企业单位参加招聘。

十月

10月,天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天津举办,软件与通信学院教师金诗博、王新强、刘佳指导的物联网技术专业王恒辉、景星祥、杨洋、王政等6名同学获得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10月,王新强、邓蓓、乔富强等老师团队,“产学协同融汇育人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

10月,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新专业评估答辩。11月23日天津市教委文件评为合格。

10月25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团总支召开全体团员大会,选举出新一届团总支委员会。

十一月

11月9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学生会在A111承办“妙语连珠惊四座 才辩无双战群儒”辩论赛决赛,并获得一等奖。

11月13日,17软件工程2班汪心弦、18通信工程1班陈稳获得本学年本科组国家奖学金,19通信工程5班李依阳、秦健荣获得本学年本科组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汪帅瞳、金静怡获得本学年高职组校长奖学金。

11月16日,18通信工程1班陈稳,17软件工程2班汪心弦,18软件技术1班汪帅瞳获得本学年市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18物联网应用技术1班景星翔、19物联网应用技术1班李善慧、18通信工程5班张文澜、19通信工程5班李依阳获得本年度社会实践奖学金。

11月21日,18物联网应用技术2班刘梁益获得本年度道德风尚奖学金。

11月26日,参与完成了尼日利亚鲁班工坊相关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和5本中英文教材编写等工作,并顺利完成云揭牌工作。

11月,获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预计2021年1月授牌。

11月25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党总支完成第一届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换届选举。

11月28日,学工办组织的“十佳宿舍”评选活动圆满完成。共有H2-418等十间宿舍获奖,颁发了奖品和奖状。

11月30日,学工办组织58名软通学子义务献血,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为义务献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十二月

12月1日,郝丽真、陶琳,19软件工程1班胡雪美、19软件工程2班张近寒、19通信工程3班王瀑先获得“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胡雪美、张近寒获得“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12月6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团总支24名团代表参加学校团代会,王峰、赵瑞驹同志当选为团委委员,王峰同志当选为团委常委。

12月10日,学院在“四史中的歌声 歌声中的初心”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合唱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党总支副书记冯妍、副院长张瑞、学工办主任王峰、软件系副主任刘明、物联网系教师刘佳参与合唱汇演。

软件与通信学院2019年大事记

三月

3月19日-25日,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杨世渊教授携4名电子工程专业大三本科生来学院参加物联网应用设计实习并与通信系师生进行学术研讨;同时,杨世渊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日本物联网应用现状及最新研究概况”学术讲座。

3月20日,我院韩健、高源、刘赟宇老师参加“同饮一江水,共创新未来”第二届“澜湄周”活动开幕式暨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骨干教师师资培训开班拜师结对仪式。

四月

4月28日,顺利完成2018年度天津市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培训工作并以全优成绩通过全体学员评教。

五月

5月7日,金诗博、王新强指导的李双印、连丽勇、王志华3位同学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中荣获一等奖。

5月8日,学院澜湄项目团队高源、韩健老师带队指导的柬埔寨留学生队伍,在竞赛中力克来自于巴基斯坦、泰国、蒙古等六个国家的“鲁班工坊”代表队,获得第一名,同时获得创新设计大奖。

5月10日,金诗博老师荣获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9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月31日,由刘明、纪美仑老师指导的刘乾政、刘沙沙、杜润涛3位同学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赛项获得全国三等奖。

六月

6月2日,由李扬、章海宁老师指导的石文正、薛强、杨晓天3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荣获得全国二等奖。

七月

7月,韩健教师指导学生获得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团体三等奖。

八月

8月,刘赟宇、高源、韩健、刘佳四位教师指导学生取得第六届大唐杯全国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天津省赛本科组一、二、三等奖。

九月

9月27日,学院新生获得“军训优秀内务一等奖”、“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方阵表演一等奖”及“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演出三等奖”。

9月27日,学院师生代表在我校“我爱你 中国”喜迎国庆70周年歌咏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十一月

11月2日,承办天津市总工会主办的2019年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手机APP开发”和“物联网智能系统快速搭建与典型模块应用”赛项。

11月30日至12月1日,承办天津市教委主办的2019年度天津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

11月11日,与天津市融创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软件工程师实验班”联合培养协议书》,开启校企联合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

十二月

12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软件与通信学院通信系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软件与通信学院2018年大事记

五月

5月,金诗博、刘佳荣老师指导的程振铭、崔浩浩、吴晓铭三名学生在“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中获一等奖。软件与通信学院赵旭、张瑞老师指导的王子民、王宇、李美含三名学生在高职组“联想杯”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比赛中获团体三等奖。

六月

6月,徐敏、刘明老师指导,由张晨、胡月晨、第伍文博3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中获团体二等奖。

6月,宋洁、李文辉老师指导,由朱国鹏、王利英、陈建福3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中获团体三等奖。

6月,赵旭、王新强老师指导的廉德才 杨晓天 邓帅3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2018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大数据创新应用技能大赛”中国区决赛中获团队二等奖,赵旭、王新强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6月,学院承接并圆满完成“2017年度重庆市高职电子信息类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国培项目”。

七月

7月-12月份,协助澜湄办,软件与通信学院选派韩健、刘赟宇、高源三名老师赴NPIC参加澜湄项目通信技术实训中心五个实验室和鲁班工坊智能创客训练厅的建设工作,完成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揭牌前期相关工作,完成通信专业教师的专项培训,完成3本培训教材初稿编写。

八月

8月17日,软件与通信学院师生参加2018“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中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系统赛项,并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8月,软件与通信学院6名教师前往美国国际科技大学(ITU)和洛杉矶蒙赛罗大学完成“软件及计算机教学”短期培训,同时促成学校与美国国际科技大学(ITU)签署合作备忘录。

九月

9月,软件与通信学院2018 级新生获“军训先进营”和“军训先进连”的称号。

十月

10月,软件与通信学院学生集体在“唱响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朗诵比赛”中荣获 “二等奖”。

十一月

11月,软件与通信学院学生集体在校园文化艺术节团学知识竞赛中,获得竞赛 “第一名”。

11月,软件与通信学院实践团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1月,受日本九州工业大学邀请,软件与通信学院李扬老师赴日做学术报告技术交流,并促成两校教师、学生国际交流项目。

十二月

12月,软件与通信学院承接25名首批通信工程本科柬埔寨国际留学生并开展教学。

软件与通信学院2017年大事记

一月

1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调研小组由邓蓓院长统筹安排赴国内知名高校、企业进行调研。先后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大唐电信和大唐移动、北京麒麟心通网络公司、微软(中国),进行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建设调研。

四月

4月13日,组织软通学院“两案一课”比赛,推选三名教师参加校级比赛。

4月18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团委召开“2017年五四评优活动”。软件与通信学院4名同学作为个人赛项的候选人参与展示竞争。经过陈述、演讲、观众打分等众多环节,最终学院荣获“十佳团员”荣誉称号1项, “十佳团干部”荣誉称号1项, “十佳团支部”2项。

4月17日,党员教师参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形势政策集体备课”。

4月21日,党员教师参加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会”。

4月21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阳光体育运动会拉开序幕。软件与通信学院队列方阵荣获“首届阳光体育活动队列编排创意奖”。学院文体表演队荣获“首届阳光体育活动文体表演优秀奖”。

五月

5月,软通学院协助学校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

5月,学院多支参赛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多项奖励。“云计算技术应用赛项”获得一等奖,“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赛项”、“物联网应用技术赛项”获得二等奖,“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大数据应用赛项”、“软件测试赛项”获得三等奖。

5月,邓蓓院长带队到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华为和金戈大通公司交流调研,进行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

5月19日,党员老师参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

六月

6月16日,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专业专家论证会。

6月16日,党员教师参加“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王辅成报告会。

七月

7月8日,宋洁老师作为支部书记典型代表,在校首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进行发言。

7月21-24日,我院赵旭、李文辉、隋秀丽、刘明、韩红、苏春燕老师赴北京参加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7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八月

8月,刘赟宇、刘佳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天津赛区本科组,天津市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九月

9月,刘赟宇、刘佳老师指导学生大唐杯全国本科院校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国家二等奖和优秀奖各一项。刘赟宇老师在总决赛教师赛获得一等奖,刘佳获得三等奖。

9月,软件工程、通信工程首批本科新生入学。

9月25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2017级军训总结表彰大会,软件与通信学院所在的五营荣获“军训先进营”和“军训标兵营”的称号,其中五营六连荣获“标兵连队”荣誉称号。

9月29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唱响中国梦,喜迎十九大”合唱比赛。软件与通信学院荣获合唱比赛“一等奖”和合唱比赛“最佳人气奖”。

十月

10月,由邓蓓院长等8名老师申报的天津市科委科普类项目《穿越时空的旅行-基于VR的通信技术虚拟展厅》成功立项。

10月17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A座110报告厅举办“喜迎十九大,党团知识竞赛”为主题的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

十一月

11月,学院在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赛项”、“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获得一等奖2项、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7年度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本科)一等奖3项;2017年“启诚杯”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11月,学院组织所有专业新生在智能制造、信息通信、软件研发领域分批次下企业实践实习,先后与宜科电子、康师傅、天地伟业、曙光、尚天游等优质合作伙伴签订校企合作产学研协议和校外实习基地协议。

11月2日,通信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校内评审会。

11月10日,软通学院协助学校承办天津市职业技能大赛“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

11月17日,软通学院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2017年度信息类专场招聘会”,吸引京津两地36家企业,周边学校400余人参加。

11月26日,物联网专业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农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物联网创新与工程应用设计竞赛决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十二月

12月,学院由赵旭等8位老师申报的《软件工程应用技术型人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成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2月,软通学院成立“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创新创业实验室”。

12月,历经半年的调研、规划、讨论、编辑,构建了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方案,确立了9个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并根据建设任务制订了项目需求书,完成了招标采购工作。

12月2-5日,学院李文辉、董瑞、王新强老师赴四川成都参加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高职电子信息类专业2017年学术年会,会上代表学院以《大数据专业实践教学平台与应用的创新探索》做了报告。

12月12日,由组织部举办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教职工笔记评选活动中,宋洁老师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12月13-15日,由邓蓓院长带队,赵旭、金诗博老师赴广东珠海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2017CCF职业教育大会。

12月22日,经过软件系支部大会决议,接收刘明老师为中共预备党员。

12月29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奖项名单发布。“软通学院红色印记实践团队”荣获“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其中16物联3班魏俊丽同学获得“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

12月底,我院宋洁老师被评为学校2017年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 

邮箱:rjytxxy@tsguas.edu.cn

办公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教学楼F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