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校企合作  继续教育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工快讯 
 学子风采 
学工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快讯>正文
软件与通信学院开展202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3-10-09 09:24   审核人:

为扎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增强思想觉悟和安全意识,提升对学校各项事务的了解,2023年9月,软件与通信学院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开展了2023级新生开学教育系列活动。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活动

为了进一步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扎实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和人才强国的重要精神,引导广大2023 级全体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软通学院在新生军训期间持续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活动,进一步厚植了广大学子的爱国情怀、同时激发了学生奋斗正当时热情!

心肺复苏教学讲座

9月6日下午,软通学院联合校后勤基建处邀请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在中西报告厅举行了心肺复苏教学讲座。科普导师强调了“越早救助越好”以及抢救生命“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 详细讲解了心肺的生理结构和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通过现场演示和实践操作让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方法和技能。“理论+实操”模式 增强了同学们在遇到心脏骤停、溺水等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助意识,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救助他人。、

网络安全教育讲座

9月7日下午,软通学院联合校安全工作部邀请公安津南分局反诈中心在中西报告厅进行了网络安全知识宣讲。公安津南分局反诈中心的齐鹤轩警官以在我们身边的人为例,讲解了典型网络犯罪行为及它们的危害,让同学们了解了网络的法律规范,引导同学们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学会正确、合理地利用网络资源,本次讲座提高了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学生遇到网络诈骗时的应变能力。

创新创业教育宣讲

9月7日,学院联合校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创新创业教育宣讲活动。创新创业中心教师朱明珠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许多关于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如创新创业所要经历的过程、要做的一些调查、遇到困难时的解决方法等。老师以我校创新创业成功的学长学姐为例子,讲述了他们的成功经历,还介绍了我校对创新创业者的支持与奖励。

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9月12日上午,软件与通信学院组织23级新生参观了天津市人防宣传教育训练基地,让同学们了解了人防工事的构建与重要作用,学习了空袭来临时应如何有效的自救与施救。这次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护和规避风险能力,在校园中铸就“护民之盾”。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9月12日上午,学院联合校安全工作部在东南区篮球场举行了消防灭火演练。消防员介绍了火灾的成因及严重后果,同时结合校园火灾的特点,给同学们科普了消防安全知识,如何预防火灾以及面对紧急情况时如何正确疏散和自救。通过现场示范和实操演练让同学们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自救能力。

健康知识讲座

9月13日下午,学院联合校后勤基建处在A-110开展了预防健康知识讲座。科普讲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的介绍了艾滋病的病因、传播途径、危害及如何预防、阻断等方面的知识。通过现场问答,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艾滋病带来的危害,同时让学生学会预防艾滋病的同时,正确对待艾滋病及其他传染病病人,倡导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红十字会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心肺复苏法、汤姆立克急救法以及其他急救知识,增强同学们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希望同学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施以援手。

本科学生学籍和教学管理讲座

9月21日下午,软件与通信学院23级新生在中西报告厅召开了本科学生学籍和教学管理讲座,凌翌副院长从学籍、基本学制、课程考核、考试制度和休学复学等方面为同学们展开培训,使同学们对我校的本科学生学籍和教学管理制度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鼓励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未来搭建成功之路。

“走进图书馆”讲座

9月21日下午,软件与通信学院邀请校图书馆张彤馆长为我院大一新生讲解了图书馆的借阅流程、开放时间、馆内简介以及基本规章制度,加深新生们对图书馆的认识。

张馆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资源,不断开拓专业视野,提高专业能力,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校史馆参观

9月26日下午,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中德校史馆。中德校园印证着很多人的青春时代,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社会栋梁,校史馆将校园书香气息、多彩集体活动、艺术人文组织、专业科研成就等中德历史文化自然融入到主题建设中。新生们通过校史馆参观更加了解中德校训和中德精神的深刻含义,立志勤学苦练、奋勇拼搏,未来可以成为学校的骄傲。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 

邮箱:rjytxxy@tsguas.edu.cn

办公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教学楼F2-415